广东白云区首个家庭光伏发电站半年发电逾3千度
时间:2015/5/22 16:35:1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来源:电子电器家用电器质量检验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点击率:7270


        5月18日下午2时许,我区麓景路金牛街338号大院一栋楼顶上装的逆变器显示:P(功率):2.381千瓦;E-Today(今天发电量):9.45千瓦时;E-Total(总发电量):3278.7千瓦时。这是自去年11月刘军家家庭光伏发电站安装以来的成果。

       刘军家的光伏发电站是我区首个光伏发电站,继其之后,白云供电局还受理了3家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和2家企业光伏发电项目。

       白云首个家庭光伏发电站诞生

       比起邻居老林家上个月刚完成并网的15千瓦光伏发电站,刘军说自己家的显得太不“大气”了。但作为白云区首个用光伏发电家庭却是她引以为傲的事。

       5月18日下午2时许,刘军将记者带到她家楼顶上安装的逆变器面前,展示光伏发电站安装以来的成果:P(功率):2.381千瓦;E-Today(今天发电量):9.45千瓦时;E-Total(总发电量):3278.7千瓦时。刘军称,自去年11月安装家庭光伏发电站以来,该发电站一共发了3000多度电,“我家的发电站去年已经并入到供电局的电网系统中,不仅可以享受国家和广州市的补贴,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供电局。”

       据刘军介绍,光伏发电站通常安装在屋顶,用来吸收太阳能,再转化成电能。光伏发电板每块面积为1.6平方米左右,根据电站规模大小,安置不同数量的光伏发电板。刘军的太阳能发电站总规模为5千瓦,一共用了20块光伏发电板。

       问及当初为什么想到安装光伏发电站,刘军表示,国家在两三年前就开始提倡光伏发电,她作了不少研究后发现,光伏发电不仅能给投资人带来经济效益,还能给社会带来更大的环保效益,于是她就成了我区第一个“吃螃蟹”的人。

       光伏发电的经济账和环保账

       刘军说,根据相关政策,用光伏发一度电,国家发改委提供0.42元补贴,广州市提供0.1元补助,一度电的补助就达0.52元,“就算我家发的电全部自用,3278.7度光补贴就能拿到1700多块。”

       刘军家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为5千瓦,年均发电量(发电量广州日平均日照量约为3.5小时,5千瓦一天能发17.5度电,按300天计算)约5250度电。刘军说:“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供电局,差不多4年左右就可以收回4万多元的投资成本。”

       但对刘军来说,光伏发电给她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收益,更多的是生活品质和环保效益。自从安装了这20块蓝色硅板,她家种的火龙果长得更好了,“以前阳光全晒下来,都快把火龙果晒死了。”刘军说,现在楼顶上有了这个“遮光棚”,连小狗也有了玩乐的地方,不用在太阳底下暴晒了。

       “这个硅板正常情况下可以使用25年,25年,可以为国家节约多少煤?我觉得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,以后就是发展趋势。”也有专业人士表示,同样发一度电,家庭光伏发电站比热电要节约0.35千克的标准煤、少排放0.997千克的二氧化碳,同时根据发电具体情形不同,还能减少碳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。

       光伏发电站铺开有难度

       如果光伏发电站能大规模铺开,能够为社会节能减排作不小贡献。但白云供电局营销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,光伏发电确实有很大的环保效益,但目前在广州来说,想一下子大面积铺开有难度,主要是受到光照条件、经济效益等条件影响。

       江高供电所综合科李沛辉告诉记者,国家一直大力扶持光伏行业,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光伏发电补贴政策。工商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站应该比较划算,因为工商企业的用电价格较贵,又拥有大面积的场地条件,“有的可以整个厂房楼顶都安装。”他表示,家庭安装光伏发电站在他看来意义不大,除非用电需求确实很大,否则从经济效益上来讲不是特别划算,而且广州雨水天气比较多,光照不充足。

       白云供电局营销部的上述负责人亦表示,除了光照条件,安装光伏发电项目还要满足一定的安装和报装条件,比如光伏发电站一般要设在房屋楼顶上,要求屋顶产权清晰,邻居和物业都同意。像一些城中村的出租屋主,虽然是用电大户,但因为没有产权,是不能通过报装的。

        虽然光伏发电目前大面积铺开有难度,但因广州阶梯电价和环保效益的问题,光伏发电还是受到一些居民和企业的青睐。在刘军的影响下,邻居老林家1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上个月完成了并网,这几天,她又在帮同一大院的一个朋友办理申请手续,可能过几天就能安装。

       记者从白云供电局了解到,截至5月15日,该局已经受理了4家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和2家企业光伏发电项目,其中,2家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完成并网供电。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江月路900号 邮编:201114 电话:021-64678393 传真:021-54336281 E-mail:xinlong@sqi.org.cn
版权所有: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沪ICP备 11029408        

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431号